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萬病之源在於心——心病還須「音樂」醫


陳淑萍 自然醫學醫生


香港近年傳媒,不時報導情緒病引致自殺、傷害他人性命的新聞,引發社會對壓力、情緒焦慮、精神疾病、憂鬱症的關注越來越多。除了心理治療、精神藥物外,這些「心病」(指心理、心靈出現的病) 又可以怎樣治理與自理?世界組織早有定,健康是包括身、心理個層,整合醫學發展至今,大體能認同心理對生理的影響,中醫的七情致病學說亦由來已久。究竟有沒有靈丹妙藥能同時照顧我們的身心健康,該是醫者與病者關心的問題。
香港的醫療體系以西醫為主,自政府規管註冊中醫後,亦慢慢開始有中醫師進入醫院及私營診所的出現。鄰近地區如中國、臺灣的醫療體系在醫學院培訓醫生時已有中西醫學結合的引入,一位醫生同時具備中、西醫師的執業資格者大不乏人,讓醫務人員能更整全的瞭解人體機理,確是好事。歐、美、澳洲的自然療法比對亞洲發展更早,更有預防醫學、整全、另類、輔助醫療的出現。對我而言,無論什麼療法,只要能幫助病人解除痛苦,提升生活品質,都是好方法。自然法的首要戒Do No Harm,其實各門各派如能放下歧見,朝著踏實的方向做出更多的研究,將概念、教育、療法心得交流、配合得宜,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自是人們的福氣,社會才會健康。


筆者修讀的是營養學、中醫學及自然醫學,十多年前受一位致力提倡「中西結合、完整醫療」的中、西醫師啟蒙下,也朝向結合中西、古今、身心療法整合的路進發,心知路是很長遠,但很必要。2003年創立了《能量站》健康管理中心,致力推動整合的醫學,記得七年前在一次處理一型糖尿病年輕患者的血糖不穩定個案時,在我的啟蒙老師提議下,偶爾引進了一些德國的「醫學共振音樂」給病人使用,在聆聽了數星期後,卻漸見其血糖有平穩的跡象,自那時起對音樂治療相當好奇,為何聽音樂可以療愈?如能使用這些舒適、無副作用,但又能提升身心療愈的方法,多好!自始就開啟了我對音樂治療的興趣、研究及使用,肩負起在香港推動音樂治療的角色,希望能令更多人能受惠。


接觸音樂治療越久越發現,這種微宇宙音樂有其深層及高層次的效用,其振頻的特性,是一般藥物或治療不能相比的,不單只在神經系統、腦波、荷爾蒙系統、經絡系統有調整作用,在我們的物質與能量層面、身體與靈性層面、氣和血的層面、自我與大宇宙結合的層面…有像微妙的呼應和力量,這一切一切的發現,都在這幾年間,從病案、從大師的指導、從最古老又最前峰的哲學與科學文獻中一一對證,或許可稱這種音樂能引導聆聽者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這不就是高階修行人士夢寐以求的境界嗎!在芸芸的自然療法當中,音樂治療有著它不可取替的吸引力和角色,實在值得有心的醫者花點精力去體驗,不但能提高現用方法的療效,也提升自己對人性、靈性深層的領悟,達到醫病者先醫心。你會發現,當人們進入了這個微宇宙的音樂世界,跳出壓力的捆縛,進入心靈平靜的空間,自愈力便得以發揮,很多壓力引致的問題自然不藥而愈。

音樂治療——非語言的心靈治療

我從疾病治療的經驗中發現「萬病之源在於心」,每個病皆有「心因」,而治療過程需要思想的配合,音樂治療對我來說就是那「心藥」,有如非語言的心靈治療,快速、自然、有效。音樂陶冶性情、變化思維,打開潛意識的力量,開發內在巨大的資源,不單能治病,也能成就萬事萬物 — 包括自我成長、人際關係、企業致富等。重點在活化腦部的神經網路,喚醒沉睡的思維潛能,先減壓放鬆,處理壓力引致的症狀,繼而開啟潛意識的力量,發揮強大的創造力與直覺力,再開發無意識的世界,尋回心靈能量,連接先天、宇宙及至高層次靈性的智能。這是物質、藥物層面無法達至,亦是為何我對《醫學共振音樂》情有獨鍾的原因。


『醫學共振音樂』的機緣與玄機

家尼采有音,生活是一種錯誤
因斯坦樂與數學是人最美的活

音樂本來就與人類歷史不可分割。想不到的是,德國的天才古典音樂家Peter Hübner演釋了宇宙與人類身心的協奏曲,用作治療。又難得在華人的世界跟隨謝汝光教授為徒,把宇宙的天音編撰整理,寫書立說,發揚光大,以令知音有福氣遇上。

要瞭解這個共振音樂的玄機,得從瞭解人類與宇宙的關係開始,從物理學角度開始。

人類生物體的小宇宙與大自然、宇宙天體都有特定的週期,年年、月月、每週、每日的節奏都交互影響,當人能與大宇宙互相諧和合一,達到共鳴之際,謂之「天人合一」,中國醫學者及古代修練之人深明此道,故以行善打坐、練功養生達到此一境界,為要取得先天大智慧,讓心靈平和,至臻完美。這種人類和宇宙和諧的秩序及規律,有如音樂的韻律,而這種特別的宇宙諧和律有特定的節拍,可以運用數學方程式以幾何級數計算出來,稱為『醫學共振音樂』,與一般古典或流行樂曲截然不同。

以當今物理學的認知,韻律就是一些頻率,而每一種頻率皆代表一種振動,愛因斯坦說:Everything in life is vibration. 當兩者振頻相同時產生「共振」的情況下,可以引發巨大的能量。德國天才古典音樂作曲家 Peter Hübner就是運用共振原理,結合了世界 40 多位頂尖的科學家及腦科專家,歷經 30多年時間研究,以「立體結構時空動效錄音」技術製作成《醫學共振音樂》,依據宇宙自然諧和律設計,與身體產生自然和諧的律動,使新陳代謝的功能和內分泌、荷爾蒙的功能維持正常的運作,借著放鬆或睡眠中達到減壓、再造、再生的功能,提升自我自愈的能力,以不同共振的音樂達到不同腦波,更能有效開啟潛意識的功能。

能量是Energy (E) , 物質是Mass (M), 從愛因斯坦E=MC²的方程式中,能量與物質互相可轉換,所謂「質能互換」。由此推論,疾病是物質層面的負面轉變,由心理負面情緒/思維的負能量轉換而成,一個惡念、一個悲哀、一個憤怒就產生負面振頻,積累成疾,即謂身體本來的諧和律出亂子,有如音樂的「走音」哲學家Novalis說: 「每一種疾病皆是音樂節奏出問題。」,而「病有心因」就是這個意思。既然走音,就要把它矯正回來,藉音訊調節身體節奏頻率是也。

這種音訊的治療,連心腦力量也一起提升,因為每種腦部思維狀態,都可以由一種腦波頻率去表示,壓力下的感官狀態 (β波)、放鬆意識(α波)、潛意識(θ波)、無意識(δ波),在每日耹聽微宇宙《醫學共振音樂》20分鐘,可達至雙腦同步,有效調整腦波至靈敏的狀態,以音樂協助我們強化思維力量:

身心放鬆、抗壓力、專注力 - Alpha α 波 6-12 赫茲 (意識層面)

思考敏捷、洞察力、創造力 - Theta θ 波 4 -7 赫茲 (潛意識層面)

開悟、先天智慧、第六感 - Delta δ 波 1- 4 赫茲 (無意識層面)

所謂「
物以類聚」,因為這是相同振頻的效應;所謂「相由心生」,因為當您想像某事物的頻率投射到現實世界,吸引相同的現象形成,心象就變為真象。既然萬物都有頻率,亦都與某種思維能量共振因為能量引發物質的產生,身體就是物質、關係如是、財富亦言。所以,利用《醫學共振音樂》為自己、家人、同事減壓放鬆,我教導我的病人在海嘯期間好好養精蓄銳,睡個好覺,才能引發大腦潛意識的力量、思維的力量,以正能量的身心狀態應付變革,才能吸引好人好事發生在您身上。

壓力引起的症狀及音樂療法的對策

症狀 音樂處方
失眠/睡不好
煩躁/脾氣暴躁
憂鬱/情緒困擾
引發潛意識力量
集中精神
增強創造力
增強第六感、直覺
修行、養生、快速入靜
睡眠失調音樂RRR106、放鬆音樂RRR931
紓壓音樂RRR932、放鬆音樂RRR931
勇敢面對人生音樂RRR921、創造力音樂RRR935
松果體、雙腦同步音樂RRR147
專注力音樂 RRR128、RRR127
創造力音樂RRR935、金頭腦 RRR279 & 283
感統RRR941、雙腦同步RRR147、睡眠RRR106
任督1444,1449、冥想世界、禪修、七輪淨化音樂

醫學共振音樂於1995年經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壓力協會推薦, 證實其對身心症狀治療效果比傳統療法快4-8倍。德國媒體Het Laatste Nieuws報導 “音樂能夠治癒創傷—Peter Hubner治療了當代兩大毛病「壓力與憂鬱」。

「將藥箱變成音樂箱」的使命 得到病人支持


我的使命就是「將藥箱變成音樂箱」、「藥櫃變成CD櫃」。在香港推動音樂治療多年,在不斷的教育推動下,共振音樂治療在香港發展迅速,接受度高,個別醫院開始應用,我們亦成立了《音樂能量學會》捐助「音樂能藥箱」到有需要的機構,為此學會更錄製了名為「友 你共鳴」的慈善CD,輯錄了我和吳敏倫醫學博士、黃永豪聲學博士、袁嘉慧心理學家、演藝界謝雪心小姐的講解與分享,義賣每張$20作籌款用途。


這幾年來,我接觸數以千計的求醫者,眼見病人好轉就是醫者最大的喜悅,病人的見證就是我的動力。音樂的療效到底有多大,細讀他們的見證便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