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五行「生」與「剋」是一件事的兩個面向




世界上有很多看起來明明相反的事,到後來反而成了同一件事,像「愛」與「恨」明明是兩個極端,可是由愛生恨,或由恨生愛的例子層出不窮。生與剋也有同樣的特性,沒有明確的界定,也沒有具象的形態。生之中,也帶有剋的成份,剋之中,也同樣具有生的意義。

世界上每一個具相的個體,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不斷地從周圍攝取自己所需要的能量,維持自己的生存。在這兩種基本形態下去看五行中生與剋的關係,就會有另一種解釋的形態;五行裡的每一行,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以這個個體為中心,向它所存在的環境,提取對自己最有利的能量。這種能量,可以分作兩部份,一部份是讓自己能夠生存的「基本能量」,另一部份是讓自己能夠更壯大的「運作能量」。

這就像要成立一家公司,先要找到適當的人選作為股東,也要募集一筆資金,作為開辨與營運的本錢,接下來還要找辦公室,買生財器具等等,這些是先天與生俱來的基本能量。很顯然,這是屬於「生」的條件股東賦予了這家公司的「基本能量」

等公司開業了,必需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到一些利潤,才能讓公司能夠繼續生存下去,並且一步步地邁向原先預定的目標,這是「運作能量」。這種運作能量,既是瓜分了原先其他同業的市場,也是從消費者的身上吸取利潤。從競爭中打敗其他的同業,讓自己的獲利機會擴大,這屬於「抑制」,從消費者的身上,搏取最大的利潤,這則是「提取」。這是「剋」的條件





有了這樣的認識之後,就會發覺,「不是一種純粹的對立或殺伐,而是從對方身上提取對自己最有利的資源,供自己從事各種生理運作之用,形成運作能量」,「運作能量」與「基本能量」不同,但兩者之間有著相互依存的關係。



資料來源:
宋明燁教授《中醫五行生剋精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