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心態與營養吸收間的關係



心理學家發現,心態與營養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爭強好勝,喜怒無常的人,各種疾病的發病率就高;而性格文靜,小心謹慎的人,發病率就比較低

醫學家通過臨床觀察發現情緒急躁、缺乏耐心、經常以緊張心態工作和生活的人易發冠心病

《內經》曰:“怒傷肝,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這也充分反映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對心態與營養健康的客觀認識和深刻理解。


1、心態對營養的影響

各種壓力的增加,使許多人有精力不足、情緒抑鬱、失眠多夢、食慾不振的不適表現。工作中的腦力付出過多,人們的精神和身體經常處於超負荷狀態。過度的緊張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人體各臟腑器官,特別是全身肌肉,在消耗比平時多出1~2倍營養素的同時,產生比平時多得多的廢物為排除這些廢物,內臟器官被迫加緊工作,更增加了營養素的消耗

長期抑鬱的患者,胃中消化液分泌減少,食慾銳減長期惱怒失眠者,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胃中消化液分泌過多,超過生理所需,多餘的胃液長時間侵蝕胃黏膜,會引起炎症或潰瘍,進而加重體內營養素的缺乏

經常有負性情緒的人,不利於體內對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硒、鋅、鐵、銅等營養物質的吸收,故必須重視自身保健,除注意心理調節、多參加運動鍛煉外,飲食調理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當感到身心疲憊時,宜選擇性地多吃一些能恢復精力的食物,以提高機體的耐力及抗病能力。

2、心態對食慾的影響

因心態而影響食慾已是不爭的事實。人的愉快心態能促進食慾,即使粗茶淡飯,也吃得津津有味。而憤怒、憂愁往往能抑制食慾,縱然是山珍海味在面前,也絲毫沒有胃口。這是機體在心態的作用下,通過大腦皮層的相應興奮區的變化來影響神經體液和內分泌激素的結果

3、機體對食物的反應

眾所周知,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人體的各種活動只能在大腦的指揮和協調下才能完成。但大腦同時也是各種食物信號的組織者和綜合者。最初,人對食物的認識信號,也即是大腦對食物的視覺、嗅覺以及對食物的想法,而後由交感神經傳給機體相關的處於接收狀態的系統,為食物的咀嚼、消化和吸收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使人產生進食的慾望

進食後,這一系列的感官信號又產生飽足感,並綜合這些信號,將其貯存在大腦皮層中。當再一次接觸到食物,大腦的中樞神經就會調用上次貯存的信息,並結合當前的感官信號選擇是否進食。

4、營養對心態的影響

據研究,飲食有可能改變人的情緒。在日常生活中,譬如巧克力和咖啡因可能使人情緒更加沮喪,而香蕉則可能改善抑鬱的心情。

以下介紹一些營養素對心態的影響

(1)維生素B1

維生素B1如果攝取適當,可使憂鬱的人發生良性改變,平靜心態,調理情緒,起到開心化瘀的作用。維生素B1廣泛分佈在酵母、米糠、全麥、燕麥、花生、牛奶及大多數蔬菜中。

(2)維生素B6

維生素B6 在人體內累積到一定程度,會在體內生成一種抗憂鬱劑,從而起到緩解憂愁鬱懣的作用。維生素B6 常見於麥芽、啤酒、大豆、動物肝臟與腎臟、糙米、燕麥、胡桃、花生等食物中。

(3)維生素B5

可緩和來自外界的各種壓力,為機體建立起一道強有力的抗壓屏障。常見於肉類、穀類製品、動物腎臟、堅果類、綠葉蔬菜等。

(4)維生素C
維生素C能夠調整大腦皮層,增強機體免疫力。它可抑制大腦皮層中植物神經的過度興奮,緩解緊張、急躁等心態。維生素C 常分佈於綠葉蔬菜和水果中。

(5)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 能緩和易怒情緒,改善精神注意力,增加機體活力並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富含維生素B12 的常見食物有動物的肝臟、牛肉、牛奶、奶酪、禽蛋等。

(6)維生素E
維生素E能夠幫助大腦細胞最大限度地獲取血液中的氧氣, 進而促進大腦的正常活動。維生素E常見於麥芽、大豆、禽蛋、全麥、植物油、堅果類及綠葉蔬菜中。

(7)鋅

鋅是人體蛋白質的主要原料,能有助於胰島素的形成,是穩定血液黏稠度並維持機體酸鹼平衡的重要物質。它能提高大腦思維的靈活性抑制神經系統的不良反應。常見於肉類、動物肝臟、海鮮、麥芽、南瓜子等食物中。

(8)鎂

鎂是維持神經系統正常機能的必需物質,有抗緊張的功能,常見於杏仁、香蕉、穀類及深綠色蔬菜中。

(9)錳

錳是構成骨骼所必需的物質,可以緩和易怒和煩躁不安的情緒。富含錳的食物有豌豆、甜菜、穀類製品、綠葉蔬菜、堅果等。

5、科學飲食,調節心態

(1)焦慮不安、鬱鬱寡歡、情緒不穩定等均與人體缺乏B族維生素和鈣元素密不可分。含B族維生素高的食物以魚類為最佳,馬鈴薯和牛肉等含量也較高,多吃對調節情緒大有益處。

(2)壓力增大時經常不能正常進食,食物中的熱量和營養物質不能滿足機體所需, 應每隔2~3 小時進食一杯脫脂奶或麥片加幾片麵包。

(3)精神緊張,容易患潰瘍病,不宜吃檸檬、楊梅、李子、山楂等酸性水果。

(4)香蕉味美但性寒,容易導致腹瀉,虛弱者、慢性腹瀉者不宜多吃。花生、腰果、杏仁、核桃等乾果含有豐富的B 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以及鈣、鐵等,有助於腦力勞動者消除心理疲勞, 恢復精力和體力。

(5)晚餐時應多吃富含B 族維生素的食物,B族維生素包括葉酸、菸酸、維生素B6、維生素B12 等,它們參與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 對安定神經、舒緩焦慮也有幫助。深綠色葉菜類及豆類植物都含豐富葉酸;肝臟、魚、全穀類、大豆食品、蔬果中有維生素B6 或菸酸;維生素B12 存在於瘦肉、牛奶、乳酪中。

(6)當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時,所消耗的維生素C將顯著增加,而維生素C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應盡可能地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 的食物。多吃些顏色深的蔬菜。顏色深的蔬菜比顏色淺的蔬菜所含胡蘿蔔素、B 族維生素、微量元素鎂、鐵等營養素更豐富。大豆、菠菜、花生、芝麻、莧菜、海帶、蝦、奶類等含鈣量高,宜多食用。人體缺鉀會軟弱無力,影響精力的集中,富含鉀元素的食品,如家禽、魚、肉、牛奶、奶酪、粗糧、馬鈴薯、豆類和堅果、香蕉、荸薺、杏、柑橘類等,可以改善這些症狀。

(7)鈣能安神。工作中為了避免上火、發怒、爭吵等激動情緒,可有意識地多吃牛奶、酸奶、奶酪等乳製品以及魚乾、骨頭湯等,這些食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lotus.com.cn/view.asp?id=172


延伸閱讀:
分享 <當心靈遇上科學>>電影- http://frlovestudy.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332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