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正負對消歸空-「樂」就是「苦」




大家都會做一個算術題:1+(-1)=0,這個題目只是減法,小學生都會算;然而它的應用很廣泛,並不是這麼簡單的。

首先,我們來看金錢。比如,某甲賺了二千元,賺的錢是正數;如果他又欠了別人二千元,欠債則是負數。那他總共有多少錢?結果是他沒有錢,因為他的錢正負對消,變成零了。這個運算很容易,重點在於要先知道賺到的錢是正數,而虧欠則是負數,如此而已。

其次我們看看電荷電子的電量為(-1.6×10-19)庫倫;質子的電量為(+1.6×10-19)庫倫。當電子和質子結合成氫原子時,氫原子呈電中性,沒有電荷。那麼,電子和質子的電荷到那裡去了呢?電荷正負對消了,呈現無電狀態。這種電學現象,大家在國中理化都學過了,沒有什麼困難。

我們的問題是:心念也有正負之分嗎?心念也能這樣相加嗎?我認為任何一個詞句都可以是「正心念」,具反義的詞就是它的「負心念」。比如「樂」與「苦」,「是」與「非」。

但「心念」的加法比較困難,不像算術1+(-1)=0那麼簡單,我們把「樂事」和「苦事」一起擺在心中,它們還是各自獨立,不會加在一起只有我們心想「樂事」就是「苦事」,二者沒有差別,這時「樂」與「苦」兩個正負心念才會加在一起,就像電子與質子加在一起,變成氫原子,正負對消為零。

因為當我們領悟「樂」就是「苦」,這時心思就停頓了,無法思想,心中呈現一片空白,沒有任何意念。沒有「樂」的意念,也沒有「苦」的意念

大家不妨細細回想、靜靜觀察自己的心,看看是不是這樣?所以,想要消減「苦」,只有加上「即非苦」,才能「相互對消」,真正脫離苦否則,另外追求再多的「樂」,也許一時表面看來是「稀釋」或「掩蓋」了「苦」,其實卻一點也沒有消減掉「苦」

這個簡單的事實,正是止息內心苦樂矛盾的根本之道。




摘自:梁乃崇教授《物理說法之十六》

資料來源:http://www.101lge.idv.tw/0data/a1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