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理念

是最高的能量-可自然和諧共振及平衡我們的身心靈,歡迎大家探索研究 - 本!

https://www.facebook.com/FrLove.Study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氣的秘密



「氣」的文化

華夏文化一以貫之強調「氣」。在日常生活中,「氣」無所不在。世界各地的華人,無論旅居何處,離鄉多久,見面總是先談起「天氣」如何?接著問候彼此的「氣色」,或者是最近「運氣」如何?講到市況,最怕沒「人氣」;一旦老闆或老婆發「脾氣」,整天就落得一身「衰氣」,混身沒「元氣」;連下圍棋都以幾「氣」教導小孩子,這些日常的用語,看似老生常談,卻是文化與漢醫的交集與核心。

在漢醫的經典中,「氣」更是貫穿了整個脈絡,不能深入了解「氣」,不但無法掌握漢醫的精髓;對於華夏文化的精華,如山醫命相卜等應用學科的論證,必定有如隔靴搔癢。

最早討論「運氣」的內容,記載在黃帝內經素問中黃帝詢問鬼臾區其先人流傳下來的知識與應用的範圍,早在此書成書幾百年之前,這些系統化的規律性就在我們的祖先的傳承下,一代一代的傳遞印証與應用,並且指導著原始部族農、漁、狩、牧各種群聚生活的進行。

素問中的至真要大論完整的將「運氣」的規律與變化具體而微的總結成一甲子六十年的週期循環「主氣」、「客氣」與「復氣」的交互變化貫穿了天、地、人之間的「常」與「變」。這樣的應用知識,一般簡稱為「陰陽五行」的體系,小則影響到醫師對病患病情的掌握,大者影響到戰爭的勝負與天下之大勢,並且落實在市井小民的章回小說文化之中。


千古英雄人物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在赤壁之戰的章節中,生動的刻劃出「主氣」、「客氣」與「復氣」在「天氣」與戰事的影響,並藉此品評千古英雄人物的底蘊。

當周瑜與孔明達成火攻的合作戰略後,周瑜只高興了半天就託病躲起來,因為這時冬天的「主氣」讓西北風長驅直入由長江北岸吹向南岸的周瑜東吳水師大營。不知有「復氣」的周瑜被孔明看出了心病,並開出一劑建祭壇「借東風」的妙計良方,雖然半信半疑,周瑜還是依孔明的戰略,一步步的佈置「連環船」、「打黃蓋」等戰術。

另一方面,面對東吳策士龐統的火燒連環船詭計,曹操賭定的回應身旁策士「主氣」為西北風,東吳火攻不需為憂,火將燒往東吳水師。但當黃蓋詐降時,剛好反常吹起東南風,曹操仍自信的回應身旁將領「偶一復氣,不足為懼」,因為這類的反常氣候經驗上應是稍許即逝;曹操明知此反常氣候為復氣,犯的並非輕敵之失,而是知識的限制;他沒料到的是,有如此天才的敵人,能將抽象的理論落實成實際的應用。

孔明藉由水溫的量測補捉隆冬主氣「寒氣」的極至與反轉,用以推算出「復氣」出現的時機與歷程。偶一復氣竟然延續成三天三夜的東南風,再配合黃蓋適時詐降的自殺艦隊,江北曹操的水師大營與上千船艦付之一炬,檣櫓灰飛煙滅。加上孫劉聯軍的夾擊,曹操只有遁走華陽道,兵敗如山倒,赤壁之戰一舉奠定三國鼎立,也讓羽扇綸巾的孔明,贏得天下第一軍師的千古稱頌。

諸葛孔明對運氣的掌握,讓周瑜驚讚「鬼神莫測」,而感嘆「既生瑜何生亮」,欲除之而後快,深恐危及霸業。而曹操在兵敗赤壁後,痛哭失聲,人們以為因兵敗而哭,他卻回答為策士郭嘉在南征赤壁之前英年早逝而泣,「若郭嘉復生,不致於有如此之敗」,北方諸雄與江東群儒竟無人可與諸葛亮分庭抗禮。

這也難怪,畢竟「氣」的文化在華夏民族王公貴族與庶民草芥皆耳熟能詳,但「五運六氣」「陰陽五行」變化的奧祕與應用和漢醫的傳承雷同,自古只在少數人之間代代師徒相傳,連曹操周瑜都未能一窺全貌


周期性波動

那到底「氣」的定義是什麼?是氣態或液態的流體?或是如熱力學下無形體的能量或代表趨勢的镝(Entropy)?

根據我多年的研究心得,「」其實泛指周期性波動的現象,也就是具備「波」的性質的各種主體,當然包含了流體、能量或镝。若現象的主體是物質就有數量上「增」或「減」的周期波動;若現象的主體是能量就具備「功」或「能」的轉變作用;若現象的主體是信息就呈現「消」與「長」的周期性變化與趨勢,甚至簡單如「開」與「關」的「陰陽」變化。若現象的主體是生命或生態系自然出現「生」、「老」、「病」、「死」周期性的消長波動


最高的效率

這些周期性波動的各種主體若要維持最高的效率,最佳的方式正是滿足「共振」的條件,尤其是生命體或生態系,在物種演化上,維持最高的能量效率是生存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所以大多數傳統醫學的學者會主張「氣」就是能量;而王唯工教授主張「氣」就是「共振」其實能量只是氣的形式之一,而共振則是氣的基本特性

在這樣的解釋下就很容易理解為何大多數的「氣功都具備周期性反復的動作;老生常談總是勸人把握一年之計在於春的「生氣」與一日之計在於晨的「朝氣」來「一鼓作氣」,而不願意到了「暮氣」之時才想改變「死氣」沉沉的局面,因為此時已再三而「氣竭」了;因此醫宗金鑑才有對外感病病情「朝安」、「晝慧」、「夕加」、「夜甚」的描述,即提醒醫師須把握病情會隨著每日周期的時序所演變,掌握周期性規律下的秩序才能在關鍵時刻扭轉乾坤,事半功倍,這就是「天人合一」的道理,也就是物理學「共振」的原理



資料來源:當代漢醫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